知非知止

时间决定
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,
你的心决定
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,
而你的行为决定最后谁能留下。 
—— 戴维·梭罗《瓦尔登湖》

© 知非知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一别心知两地秋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丹阳送韦参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严维

丹阳郭里送行舟,一别心知两地秋。

日晚江南望江北,寒鸦飞尽水悠悠。


如今人们在惜别时也会想到「一别心知两地秋」这句动情的诗。这首诗正是唐朝诗人严维在与好友离别时所作。分别在即,愁绪难解,索性将它拆为「心」「秋」,把情感化作秋意,慢慢抽去。


严维,字正文,越州人,是德宗大历时期浙东地区的一位诗人。他喜欢交游,岑参就是其好友之一。


年轻时候的严维并没有过于强烈的功名欲望,他「少无宦情,怀家山之乐」,但有了入仕思想的他却名落孙山,难免郁郁寡欢,就在他落第归乡时,岑参赠其「送严维下第还江东」一诗,以表安慰。


而严维归乡后不久安史之乱便爆发了,过去的繁荣被敲碎,往后似乎难以捉摸。严维一边躲避战火,一边继续苦读,以期中榜。不久后终于如愿以偿,这是后话了。


就在他居家期间,浙东地区聚集了大量到此避难的文人。本地人严维在其中也颇有诗名,加上他交游甚多,虽然时局不稳,前途未卜,但能与挚友相伴,也是一大乐事。祸乱平定后,部分文人北上,但仍有一些人留在此地,逐渐形成了浙东文人集团。他们,包括严维,继续以一腔真情和满腹才华去丰满诗歌。


评论
热度(3)